— 望疏潮 —

【文我】魔法、波子汽水和狗狗

*青梅竹马/邻居姐弟/养成暗恋/HE/6.4k字

*岁礼盲盒联文,首页发布,新增彩蛋




00.



  那年我问刘耀文他生日许了什么愿望,他死活都不肯松口。后来了才支支吾吾,说许愿姐姐能有只小狗。




01.



  刘耀文比我小三岁。



  这意味着他能够和我同校的时间只有小学,等他终于读上一年级成为光荣的小学生时我已经四年级,而在接下来的初中、高中,永远是我前脚刚走他后脚就到,无缝错过。



  三年确实是个很微妙的数字,并不仅仅体现在那句老话的“女大三,抱金砖”中。而我们又很熟——我家跟他家连体别墅院子紧挨着,通过栏杆就能看见隔壁家的院子。更主要的是我爸跟他爸认识,甚至关系相当不错。



  刘耀文跟我的关系也不错。寒暑假开学前一块儿补作业,我补完了还得帮他补;甚至于他二年级数学考砸的那一回,包着眼泪把试卷藏在书包里,躲着他们家司机死活不肯回去,最终还是我帮他签的家长签名;五年级的时候踢球把腿踢断了,打着石膏cos一蹦一跳的僵尸,在家休息了几天等同学把作业送过来,立刻就隔着院子跟我卖惨说姐姐姐姐,我腿好疼啊。



  姐姐姐姐,刘耀文从小最会这一招。



  他从小就熟练地求我帮他写作业、给我出门拎东西、路上遇到很凶的狗狗后挡在我前面,还有遇到什么事儿了就喊姐姐。



  喊姐姐的可能情况有很多,比如今天忘记带什么东西了,今天有什么人跟他表白了,今天和谁谁谁打篮球对方作弊了,或者是考试终于考到了多少多少分。



  ——姐姐、姐姐、姐姐。



  这个称呼很像个无解的魔咒,刘耀文在幼儿园的时候看了不少童话书,知道了“魔法”这种怪力乱神的超自然现象,而后恍然大悟,意识到隔壁家那个姐姐肯定就是魔法送给他的。刘耀文当天回家兴冲冲地把这个观点说给他妈听,据说阿姨很温柔地摸了摸刘耀文的脑袋,让他少点看阿拉丁神灯一类的童话书。



  这是我妈跟我讲的,她说的时候笑得前仰后合。又说刘耀文一点都不信,坚持认为我就是魔法送给他的礼物,和那个神灯一样,可以满足他的所有愿望。阿姨当然纠正了他,并且进行了一场完整的科学普及教育。最后刘耀文呜呜咽咽地说怎么可能啊。



  刘耀文四岁的时候就知道喊姐姐让我给他买波子汽水,就知道缠着撒娇卖乖,那时候刘耀武还没出生,他自己就是最小的那一个,无法切身体会到我这种作为年长者的慈祥心态,理所当然地认为我和万能的灯神没有什么区别。



  那天傍晚他来我家找我,吃完一盘水果喝掉一瓶酸奶后问:“姐姐你是魔法送给我的吗?”



  我说当然不是啦。


 

  年仅六岁的小刘哽咽了一瞬,不敢置信,紧接着他问:“那姐姐你会永远爱我吗?”



  我说当然不会啦。



  小刘就彻底崩溃了。



  综上所述,两相抵消之下,刘耀文和我的关系应该还能称之为——不错。




02.



  后来刘耀武出生,刘耀文自己也当了哥哥,显然对我的角色理解有了一些深刻的切身体会,但仍旧是“姐姐姐姐”的叫着。我读初中的三年刘耀文还在小学里,整个平静无波的三年时间中唯一一次遇到的意外是隔壁学校的小混混试图在回家的路上堵我,刘耀文不知道从哪里钻出来挡在我前面。



  他小学的时候还没有长得特别快,和同龄人看起来没什么区别,小小一只。小混混倒是来了好几个人,先是言语羞辱他,然后言语羞辱我,等提出他们老大想和我谈恋爱的不合理要求之后就被我家司机带人过来控制住了。当然,遵纪守法的司机叔叔还报了警。



  可惜对方未成年,结果和不了了之也没有很大的区别。这件事让我吸取了一些教训,同时给刘耀文带去了相当大的心理阴影,我很怀疑他躲在自己房间里偷偷哭过了,死活不肯开门。后来是阿姨好说歹说在晚饭把他劝出来的,他头发软软,眼睛湿漉漉,像只淋了雨的可怜小狗。



  等他念初中,刘耀文好像突然触发了生长的机关诀窍,在所有人的注视下飞快地长大远远甩开同龄人。他发育得实在是很优越,十四岁时已经轮廓漂亮得比起影视明星不遑多让,完全长开了的模样,听说在学校里很受欢迎。



  喜欢他的女生不止有他们初中的同龄人,甚至蔓延到了我们高中来。我和他读的是私立的中学,初中部和高中部紧挨着,实行初中直升高中的政策,全是熟人。我前桌跟我感叹初中部那个学弟可真的是、真的是——



  她还没措好词,刘耀文先出现在我们班的校门口,笑出一口小白牙喊“姐姐姐姐”。我起身前替我前桌把话说完:初中部那个小学弟可真的是闲,住我家隔壁,发小。



  他来问我去不去看他们初中部打篮球,说话的时候眼睛亮晶晶,我怀疑虚空之中有条尾巴已经摇成了螺旋桨。我说你很需要我去吗?然后刘耀文重重地点头,说当然需要、特别需要,如果姐姐你能给我送一下下水就更好了。



  其实我觉得他应该不缺人加油,也不缺人送水,但他既然都已经开口提出来了,那也不是不行。刘耀文兴高采烈地离开后,我的前桌像个游魂一样轻轻搭上我肩膀,幽幽道:“姐妹,没听你说你家还养了条小狗呀?”



  我家肯定是没养小狗的,我妈狗毛过敏,所以我再怎么喜欢那些又乖又单纯、全心全意爱着主人的小狗,也只能看看就好。




03.



  我在高中的末尾谈过一段短暂的恋爱,对象是隔壁班那个第一名,是个高且瘦白的男生,穿校服的时候会把拉链拉到最最顶上。这款男生在校园中同样是很招女孩子喜欢的那类,我倒因为刘耀文看多了的缘故有些免疫。后来某天我放学留了会儿,去给教导主任帮忙,那个男生也在。等从行政楼出来之后,那个男生忽然跟我表白了。



  他背了首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仲夏夜之梦》。当时云霞满天,气氛很好,那个男生念到“But thy eternal summer shall not fade”(但你的夏日会永远鲜艳),我问他是想和我谈恋爱吗?



  那个男生停顿了很久,反问我:“你会有一点喜欢我吗?”



  虽然很伤人,但我实话实说了没有。然后那个男生继续问,或者,你有喜欢的人吗?哪怕只有一点的那种。答案仍旧是没有,于是那个男生低头笑了笑,用很轻的声音说:“那既然这样的话,我们可不可以尝试交往一段时间呢?万一你会有一些喜欢我。”



  我答应了他,这就是我那段短暂早恋的开始。我们没有刻意隐瞒,后来很快初高中部都知道了,刘耀文发了很大的一通火,开始了他十几年人生中第一次和我的漫长冷战以及和家里的漫长叛逆期。



  冷战一直维持到过年,串门的时候他不可避免地被叔叔阿姨拎出来见人。他们家家教其实很严格,他再叛逆也翻不了天去,只能忍辱负重委屈巴巴地去厨房倒茶倒水端出来,刘耀文生得高高大大,却这副委委屈屈的样子,我实在没忍住笑了声。



  然后刘耀文就飞快地瞪我,一副被气极的模样,掩饰性地着急忙慌喝了口自己倒的开水,舌头被烫了好大一个泡。我和叔叔阿姨我爸我妈都看惊了,只有刘耀武不明所以地觉得哥哥很厉害,在那儿鼓掌。



  刘耀文被烫得眼泪汪汪,他几乎跳脚,对我说你还笑,你有没有心啊!我笑确实是我的不对,我妈让我给他送个药去,男孩子的叛逆期真的很难搞,我也就去了,敲刘耀文的房门,好声好气地说:“对不起,是我没有心,开门接个药?”


 

  我以为他在赌气才没开门的,隔了几分钟,刘耀文突然把门轻轻拉开条缝,我眼疾手快地拉住了门,他大概是以为我已经走了才开的门缝,见了我一脸惊诧。而那张惊诧的脸上还带着没干的一点点泪痕,我在那个瞬间觉得刘耀文真的很像一只淋了雨没人要的可怜小狗。



  小狗小狗,到底是什么事情值得你这么伤心啊?




04.



  小狗没有告诉我,而我在高考结束后也和那个男生分手了。当时出分后他提出见一面,我们两个分数差不多,不出意外的话都会去P大。我和他见面了,在咖啡厅吃小蛋糕,然后那个男生问我:“你现在有没有一点喜欢我?”



  高考结束前后的人相差很大,他已经不再是校服拉链拉到最上面的学生模样了。十八岁,青年与少年交界的美好时间段,看起来蓬勃又清纯,穿了件米色的衬衫长裤,特别传统意义上的初恋模样。虽然很伤人,但我还是说:“没有。”



  于是我们就很和平、很客气地分手了,不再浪费彼此时间,两个月后P大校园相见还能是高中老同学。



  和刚恋爱的情况一样,分手不久后这件事同样被我们学校初高中部的朋友们全部知道了。前桌一度担心过我是否会出现失恋症状,再经过仔细观察后,拍着肩膀长叹对我说:“你是真的没有心啊。”



  同样的状况出现在刘耀文身上,他中考的结果确认能够直升我们高中部,而他那天进了我们家院子,托着腮问我:“是你提的分手么?你为什么要分手啊?”



  “是他提的。”我陈述客观事实,“没有为什么呀。”



  于是刘耀文以为我被甩了,还很坚定地觉得我在强颜欢笑。他拍着胸脯跟我保证说:“姐姐,你以后会有一个好一千倍一万倍的男朋友,我保证。”



  他怎么保证?帮我去劫持月老么?但为了不打击他的积极性,我还是点头说好。



  后来开学家里送我去机场,刘耀文也去了,他本来低头盯着地砖没说话,结果抬头的时候看见了我前男友。因为我俩确实都报了P大,同一个报道日期,还同一个航班,我爸妈倒是有种意外之喜的感觉,刘耀文似乎顿时冒火了。



  但他的冒火仅限于拉住我询问:“你不会和你前男友复合吧?”



  我说不会,刘耀文还是拉着我的手腕没放,他压低了放软了声音,很可怜、很可怜地喊:“姐姐。”



  “姐姐你等一等我。”




05.



  我前男友在旁边全程维持了一个看戏的状态,后来上飞机了他才低声对我说,“你那个弟弟蛮有意思的。”



  我挺惊讶的,因为我和刘耀文说话的时候我前男友应该在很认真地和我爸妈聊天才对啊,他到底怎么做到一心多用还看了我那边戏的。而且——“干什么装深沉,还‘你那个弟弟’,搞得像你不认识刘耀文一样。”



  早说了,我们学校初高中部直升,从初一到高三这六个年级的人都熟得错综复杂。我前男友扶着额角看我,然后说:“他应该喜欢你。”



  “邻居家的大姐姐一直都挺招人喜欢的。”



  “你对他比对我宽容多了。”我前男友又说。



  他这话听起来有一点点酸的意思,我偏头,定定地看了他好一会儿,才说:“是吗?”



  “是啊。你给了他无数的机会、纵容和时间,他可以慢慢长大和尝试,还可以哭,也可以闹。”前男友幽幽道。



  我提醒他,“你如果在我面前哭的话……”



  “会安慰我?”



  “会帮你问空姐要一条毛巾。”我笑了笑,然后耸肩,“好吧,你说得没错。”



  然后我前男友在戴上耳机前最后对我说:“好好对小狗。”



  所以我觉得吧,我前男友还是个挺好的人。虽然做不成情侣,但他确实坦荡又明朗,祝他找到喜欢他的女孩子吧。




06.



  我大二那年的暑假,刘耀文即将十六岁,他边打游戏机边盯着电视屏幕问:“姐姐你能回来陪我过生日吗?”


 

  真是美得他,女大学生当然不会在九月份大老远地从学校回家来给邻居家的弟弟过生日了,女大学生甚至连给自己过生日都懒得很。



  “喊姐姐也没用。”我真是太冷酷、太无情了,“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好么?”



  Game over,于是刘耀文把游戏机丢到一边,就着在地摊上盘腿坐着的姿势转身看我——他发育得实在优越,十六岁已经轮廓漂亮得比起影视明星不遑多让,完全长开了的模样。刘耀文天生头发软软,眼睛湿漉漉,像只淋了雨的小狗,只要他愿意表现出来。



  “姐姐。”他说:“姐姐姐姐。”



  “还是不行。”我伸手把他的游戏机抽走,残忍地提醒他某些事情,“把游戏机借给被未成年网游防沉迷政策困住的你已经是姐姐最大的温柔了,好吗?”



  我真是太冷酷、太无情了,但我觉得这完全可以被理解。虽然刘耀文撒起娇来真的很像一只淋雨的可怜小狗,但是如果你也和这只淋雨小狗认识了十六年每年都被定期攻击的话,你也会完全免疫的。



  刘耀文把头低下去,现在很像只被拒绝以后闷闷甩尾巴的小狗了。



  还是那种中华田园小土狗。



  没有说中华田园小土狗不好的意思,它们很可爱。而且实际上刘耀文长得很高级很洋气很新时代,至少在外貌上和“土”是没有半丝半缕关系的。但往细里想,我就是觉得他很像。



  以前我们在路上喂过一只小土狗,是大夏天,很小很小的一只狗缩在垃圾桶旁边,呜呜咽咽的热得连尾巴都甩不太动。


 

  那时候教育培训行业还没有被打击消失,相反正是兴旺繁盛之时,我和刘耀文即使差了三岁也拥有同样的补课命运,在去上下午一点半的辅导课路上看见了那只很可怜的小狗。



  我很喜欢小狗,但我妈狗毛过敏,但我又还是很喜欢小狗。这种强烈的拉扯纠结之下导致我对路边的小狗充满了一种补偿性的爱,那只小狗好乖,轻轻地“呜”着舔掉倒的水和一些饼干碎碎。



  刘耀文陪我一块儿蹲着看小狗,然后那只小狗抬起眼睛湿漉漉地看我,我也只能叹一口气。



  好想有一只属于自己的、很爱很爱我的小狗啊。



  后来那只小土狗就不在垃圾桶旁边趴着了,也不知道它去了哪里。




07.



  虽然没从学校里回来陪刘耀文,但小少爷的生日依旧过得很热闹。他在学校里人缘好,呼朋引伴,玩了一整天在晚上切蛋糕,那时候我开了个视频通话,在图书馆里戴着耳机远程陪伴。



  刘耀文双手合十许愿,紧紧闭着眼,看起来很虔诚的样子。有同学开玩笑问他许了什么愿望,他不耐烦地把人呼走,说“问什么问,说了就不灵了!”,一副很认真的模样。我和所有人一起给他唱了生日歌,再然后,生日会结束,刘耀文小声问我:“姐姐,你在干什么啊?”



  我说在图书馆呀,刘耀文大概是想了又想,问:“那你旁边有别人吗?”



  “没有。”我说。



  于是刘耀文急了,他说这么晚了,天这么黑,姐姐你怎么还一个人在图书馆不回宿舍啊。他看起来着急得很认真,于是我改口说有,其实来图书馆是商量大创项目的事儿,所以旁边有组员。我让她们抬下头,女大学生们纷纷被视频里的刘耀文给帅得七荤八素。



  结果刘耀文还是不高兴,他不高兴起来就反复念叨:姐姐、姐姐、姐姐。


 

  男孩子的心思怎么那么难猜,我最后握了手机去了外面,吹着夜风说:“怎么了,刘耀文?”



  刘耀文终于问,“姐姐,你有在等我吗?”



  我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说:“十六岁生日快乐,耀文。”



  

08.



  刘耀文也考来了P大,还恰好跟我前男友是一个专业。那会儿我前男友已经确认保研跟着导师在做项目了,得知这件事后给我发消息,【你说他是不是看我不爽很久了?】



  我说你自己问他去,然后我前男友就兴致勃勃地说真的可以吗?那要不我干脆请他吃顿饭吧什么的……然后我打断他,说算了,你别欺负小孩儿行不行?然后我前男友就在电话那头笑,念了两遍我的名字,说你可真护短。



  原来大学四年真的可以把一个光风霁月的少年变成现在这么个表里不一的青年。我去机场接了刘耀文,陪他在学校里安置好,又一起吃了饭。刘耀文真的长大了好多,我以前觉得十四岁时的他就已经有了大人的轮廓,现在才知道,原来他还可以继续越长越惊艳。



  他太招眼了,学校里走一圈,不知道被拍了多少张照多少个短视频。但刘耀文并不在意这些,他在意的很显然是我跟他时隔近十年后终于又同时身处于一个学校里了,他又喊我姐姐,我在秋季初始的夜风中朝他偏头。



  刘耀文看起来很紧张,他甚至说话有些结巴了。黄昏渐渐褪去,白月在天际爬升,宿舍楼下有情侣吻别,石桌旁的小组紧张地做着口语练习,而刘耀文,他颠三倒四地表白。



  他终于在十多年的岁月中明白了隔壁邻居家的姐姐并不是魔法送给他的礼物,不会像灯神一样满足他的所有愿望。他在六岁时依靠撒娇得到了波子汽水,却又得知姐姐不会永远爱他。他终于紧赶慢赶地长大,一路上又哭又紧张,跌跌撞撞直到今天。



  刘耀文很紧张地问:“可以吗?”



  “那我可以知道你十六岁生日那年许了什么愿望吗?”我忽然问。



  “……”刘耀文摸了摸鼻尖,声音飘忽地说:“许愿、许愿姐姐能有一只小狗。”



  那年我问刘耀文他生日许了什么愿望,他死活都不肯松口。后来了才支支吾吾,说许愿姐姐能有只小狗。



  小狗他摇着尾巴来了。




09.



  我答应了刘耀文,和他交往。然后我前男友还是请刘耀文吃了饭,并且友好地给他介绍了系里几个不错的导师,后来据前男友本人跟我告状说,那一顿饭刘耀文很是刻意地在他面前反复提及已经和我交往恋爱的事实,多少有点恩将仇报的意思。



  我说你又不喜欢我了,你还跟他计较,是不是很过分。但我前男友毕竟已经进化了,他说:不是跟他计较,这是难得看见了活灵活现的小狗扒着饭盆子不肯放还汪汪直叫宣誓主权图,忍不住分享一下。



  这人读书多了就是会说话啊,那我只能说:“停,我就喜欢小狗。”



  刘耀文大一住校,等大二的时候去了我租的房子里住。我在本校继续读研,租了房子在对面独居,多接纳一个男朋友当然不是问题。周末有时候他会躺在我的腿上,我给他吹头发,他半闭着眼咕咕哝哝,吹风机的声音太大我也听不清。



  “你说什么?”我关了吹风机问。



  刘耀文就抱住我的腰,半埋着脸问:“姐姐你会永远爱我吗?”



  六岁的刘耀文得到了否定的答案。



  “会的吧。”我捏了捏他的耳朵,温声说。



  会的吧,我很喜欢属于我自己的小狗,我很爱他,他很爱我。




END.


  这里也想要评评!!

  是这样的,由于大家猜盲盒的时候很不给面子地全猜到了我,所以给岁礼的本本又写了两千字的惩罚番外T T  

  这两千个字可以自行发布,所以我就放在这篇的彩蛋里啦,两千字,头一次写这么长的彩蛋( 按需查看就好w

评论(111)
热度(2026)
  1. 共1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